曲阜拼团购房120群(8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5人申请入群

业主与业委会 又“掐”起来了

发布时间: 2016-06-12 09:22:46

来源: 搜狐焦点

分类: 本地楼市

9903次浏览


小区部分业主拉出横幅要求罢免业委会。

6月4日上午,南京楼盘中央门附近的一家高档楼盘,继4月24日业委会要动用360万维修基金修监控一事被业主喊停后,再次发生冲突。

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

业主很生气:

拒绝与业主对话的业委会,凭啥代表我们?

门口已经聚集了20多户业主并拉起了横幅。一名中年业主拿着小喇叭在喊话:业委会长期拒绝与业主对话,擅自代业主作决定签协议,这种不作为、乱作为的业委会,我们要求罢免他们!

喊话惊动了其他业主,20内,共有100多名业主纷纷从家里出来。“4月份我们得知业委会要动用高额维修基金,现在又违背大家意愿与天正物业签订3年合同。”一名业主告诉记者,她住在这里8年,一直不知道业委会成员的构成。“他们住哪一幢,叫什么,为业主做了哪些事,一概不知。”

4月份,当一些业主质疑业委会要动用维修基金时,她才加入业主建的QQ群,里面有一个业委会成员。一个多月间,群里多是质疑维修基金如何使用的声音,可这位业委会成员一直“潜水”。到6月1日小区橱窗里公示了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签订的3年服务合同,业主反对的声音达到高潮。此时,她发现这个“潜水”的业委会成员立即退了群。

“业主们一直在寻求与他们对话,可是没有机会。”这名业主说。

业委会很强硬:

他们不能代表广大业主,合同该签就签!

记者随后联系上该小区现任业委会主任孙明生。

“几十户业主反对就管用吗?他们拉横幅前,也没有通知我们到场。”孙明生也有一肚子意见。

他说,以前双方一直没有矛盾,但今春关于动用维修基金的动议公示以后,一部分业主不愿意了,后来发展到越来越多的业主提出反对详见本报4月28日A7版报道。后来,相关部门出面,“目前打到施工方账户上的114万暂时冻结,但不排除我们会继续使用,否则对不起前期同意使用维修基金的业主。”

对于记者提到业主抗议的事,孙明生说:“他们并不能代表广大业主。”

对于拒绝与业主对话等质疑,孙明生表示,自己从来不上QQ群,“物管条例对这个也没规定吧?”

他说,5月10日双方举行了对话。对于业主提出的“业委会违背了"对话纪要"中暂缓与物业公司签约、不得已签约只签订半年这两条协议”,孙明生说:“我当时只是代表个人身份,更何况与物业签订合同,我们不需要听所有业主的意见,该签的合同一定要签!”

针对业主质疑的不开业主大会,孙明生回应,“业主大会可以是大会,也可以是短信或签字的形式。”

律师观点:

业委会没弄清自己的职责“业委会的职责是什么?是召开业主大会或业主代表大会,他们没有决策权,只有代替业主的执行权。”南京一位律师表示,动用维修基金、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这些事,都要进行公示。《物权法》明确规定,提出动议后需要在30天内召开临时业主大会,大会通知需要提前15天送达业主,明确说明开会的方式。“小区只要有20%的业主,甚至十几户业主要求召开大会,业委会也必须满足。”律师说,该小区的业委会之所以频频被业主质疑,可能没有真正搞清自己的职责。

“像这样已经被业主拉横幅抗议的业委会,应该自己辞职。”这位律师说。

政府声音:

两成以上业主同意可罢免

中央门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先生告诉记者,5月26日已经接到该小区部分业主送来的书面申请,要求罢免现任的业委会。记者看到,该份申请中,附上了厚厚一摞业主的签名,总数近300户。

“业委会对业主已经关闭了对话的渠道,只能委托政府部门出面。”徐主任说。针对业主代表提出的罢免诉求,徐主任表示,根据相关政策规定,只要超过20%以上业主同意罢免业委会,政府部门将即刻出面约请业委会并监督重新改选的过程。

今天上午,中央门街道已经通知小区业主代表和业委会进行对话。

责任编辑: qiuyun

团购报名